close

你是誰?

あなた、誰なの?

 

《藍色恐懼》是日本導演今敏執導的心理驚悚動畫電影,劇情根據竹內義和的小說《Perfect Blue:完全變態》所改編,這也是今敏執導的首部動畫電影。該片講從偶像團體「CHAM」畢業的霧越未麻變成了女演員,也意外的知道網站「未麻的房間」,得知有人在監視著她,但還是開始從事的非偶像時代的工作,起初他只是連續劇中《雙重束縛》的小角色,沒有受過演員專業訓練的未麻,漸漸看見了自己的幻覺,後來因強姦場面而聞名,擔心自己的形象被定型,決定突破以往(例如:拍裸照出寫真),然後她周遭莫名的發生威脅傷害,甚至是殺人事件,她開始搞不清楚自己是誰。

  

🎭沒有真正的我

沒有人可以當真正的自己,基於很多原因,必須戴上面具過生活,隨著不同的場合我們有不同的面具。電影一開始,正在表演假面戰士打怪物的戲,鏡頭跟著一群男孩們,他們抱怨:這跟電視上完全不一樣,這個看起來好鳥,接著是「CHAM」粉絲們的對談。

 

開頭象徵著整個作品主軸。戴著面具戰鬥的英雄在這裡象徵著一個「角色」,如果說假面戰士的表演,在電視上是假的,可是很帥很厲害,舞台上是真的,卻看起來很鳥,那哪一個才是觀眾要的?那偶像呢?穿著閃閃發光的衣服並擺著微笑的偶像也戴著面具。

 

但就算未麻沒有從偶像團體畢業並成為一名女演員,她也不是真的想成為一名女演員,在辦公室可看出懷念偶像歌手的日子,然而強顏歡笑的接受強暴戲,只因為她在戲劇中的表演受歡迎跟肯定,為了符合其他人的期待⋯⋯。

 

在前往的女演員的路上,她也遭受編劇角色創作的折磨,未麻以前偶像的身分挑戰強暴戲的方式拋棄了身為偶像的形象,並且在其中取得「演技上」的成功;為了獲得「認可」,有時得犧牲本我。

 

今敏導演說:在任何地方都沒有真實的我,它是由周圍的人來管理的,而不是自己的主張。

  

🛀鏡子

白雪公主的皇后經常對著魔鏡問「魔鏡啊~魔鏡~誰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?」,鏡子經常被用作反映真相的道具,當然在《藍色恐懼》中,鏡子是重要的道具,來區別真實與虛幻。

 

擔心自己的形象毀壞但又不想辜負其他人提拔的未麻,在內心劇烈掙扎中,在玻璃上看到偶像歌手時的自己;在火車的窗戶,家裡的玻璃門、電腦銀幕上,而且在有個網頁叫「未麻的房間」,不是未麻自己經營的,裡面未麻的日記卻準確的描述未麻的生活,這些反射了她的恐懼。

 

在最高潮的追逐戲中,一直模仿她的經紀人留美姐,過亮的幻覺完全像她,但鏡子卻反射出留美自己,換言之,鏡子是真實,現實是虛假的,在結局未麻證明了這一點;簡單來說,人無法自己看見自己,只能透過鏡子看見自己,這就是為什麼她在汽車後照鏡說「我是真的」的原因,因為只有鏡子呈現的是真相。

 

  

🧠現實、戲劇和幻覺

未麻在《雙重束縛》的劇中,飾演有多重人格的角色,並不斷的問自己的身份,戲劇跟現實(夢境)的部分是無縫連接的,一下是夢境一下是戲劇,一下又是他看到的幻覺,觀眾會搞不清楚是夢還是戲劇,將這三種感覺以相同的強度呈現給觀眾,好像在說現實、戲劇跟幻覺沒有區別。

 

我們對「現實」的認知不同,感受也不同,像留美姐的人格,一半是偶像歌手未麻,她也深信自己就是未麻,瘋狂粉絲所認知的未麻是與他通mail的未麻,就是「未麻的房間」裡的未麻,可以看出我們所知道的「現實」不一定是「真實」,因為它是可以被創造的,而觀眾能在觀影後獲得不一樣的「現實」。

  

📖觀影微小感想

《藍色恐懼》的恐怖莫過於恐懼,殺人畫面都沒有未麻幻覺交織來的可怕,被人監視也大過於被威脅。今敏導演要談的點很值得思考,何謂「真實」?更深的是何謂「真實的自我」,可能有人會說,我就是我啊!有什麼好探討的,但我們在生活上,隨時扮演著不同的角色,不同的場合不同的樣子,在心裡面都是可接受的範圍,當與自己違背時,可能就會像未麻一樣壓抑,不讓別人失望,而更多的犧牲本我,到最後崩潰。

 

《藍色恐懼》中,未麻的生活等於是我們現實生活的骨架,沒有絕對真實的自己,所以別以為是你在決定你的人生,其實大家都是互相操控著,只是你的接受範圍不同,但是我唯一能確定的是《藍色恐懼》是經典中的經典。

arrow
arrow

    歐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