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他們只是在玩

They were just playing.

  

《無聲》由新銳導演柯貞年執導的首部長片,將真實事件搬上銀幕,輕描淡寫的一句話,背後藏著多少的秘密,讓原本無聲的世界更蔓延,身不由己也聲不由己,究竟教育是一門關於怎麼樣的志業?學校代表著什麼樣的重要性?社會是否充斥著無意識的歧視呢?

  

🧝八仙過海

在《無聲》的劇情中出現八仙過海的畫跟何仙姑,何仙姑在貝貝最脆弱無助的時候顯現,像是一種慰藉,八仙過海意味著這群聾人離不開他們的群體。

 

我們常用的成語「八仙過海,各顯神通。」八仙各自拿出自己的本領,力量無窮無盡,但意見不合,憑靠個人就沒有辦法突破難關,其實八仙過海要說的是,人離不開群體,個人的能力有限,而且每個人都屬於某一個群體,要依靠群體的力量,才能充分發揮個人的能力,這就是為什麼張誠跟貝貝的阿公說,原本覺得自己沒用,認識貝貝之後覺得自己是有用的人,因為他們都是群體的一部份,而且各有所長,例如貝貝很會畫畫。

 

確實有時需要犧牲小利益來保護大群體,只是貝貝為了不被排擠,寧願忍受被欺負的痛苦,讓悲劇一次次的發生,整個群體都生病,犧牲就不是為了顧大局,是無止盡的惡性循環。

🏫真實事件

水是心境一次一次的轉換,孩子的創傷呢?劇情的背後有著令人髮指的真實事件,國立台南大學附屬啟聰學校在2011年爆發了震驚全國的性醜聞事件。

 

貝貝去切除子宮這個片段很悲痛,但事實有家長這樣說,因為沒學校可選擇,又無法保護孩子被性侵,入學前要切除子宮避免懷孕?去學校念個書有必要犧牲這麼大嗎?再說雖然聾人的認知能力是比聽人差,但感知能力沒有什麼不同欸!那句沒得選是國家對啟聰學校的漠視,才讓這麼可惡的校長、老師,能夠隱瞞性侵案8年。

 

再來校長的處理方式比扯鈴還扯,要受害者跟加害者結婚算了?這不叫處理叫放任,性侵事件達百件,竟然還毀滅證據、推卸責任、猥褻說是在玩⋯⋯教育部處罰校方人員,然後呢?電影演的比較有人性,真實事件是荒唐又憤怒到難以想像,記得那個時候我有點難以置信,這麼變態的案件竟然發生在台南啟聰,天堂般的學校,發展出煉獄般的事件,唯有越來越多人瞭解這些學生的處境,才能真正的解決問題,而不是單單只是時間而已。

  

👨‍🏫好老師

在《無聲》中,老師扮演著讓孩子上天堂或下地獄的重要角色,在學校發生的事,第一個能求助的就是老師,如果老師視而不見,他們還能向誰求助?校長對王老師說:「學校不是你的敵人」,但已經成為了傷害學生的兇手。

 

大軍老師是一個已經盡全力但無能為力的好老師,和小光在屋頂那段,是一個很無力的宣洩,無聲的哭泣,無聲的吶喊,「我恨老師,看到他卻有點開心」,看到這裡真的好難過,從受害者變成加害者的孩子,身心靈已經毀壞到無法自拔的地步。王老師一直再做的是在乎學生並了解他們的感受,不斷的挖掘將事實揭發。雖然現實生活中的老師不一定對教育熱忱,學校也不一定真的為了學生好,但要相信像大軍的老師一定也會有。

 

楊貴媚飾演的校長,演技讓人牙癢癢,因為校長待在這間學校並不是愛這裡的學生,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,把「形象」看得很重要,「愛」也只是華麗的假象,啟聰學校聽起來對教育很有愛,但事實連打手語都不會,根本沒有資格從事教育,那憑什麼當校長?這其實是一種文化,有機會我下次說。 

 

 

📖觀影微小感想

看完《無聲》想起幾年前,我在博物館當志工看到的問題,通常團體會有人導覽,只要你會英文日語等語言,就能帶團說明,有一次來了一群聾啞團體沒有人帶,我就問其他志工,為什麼這團沒人帶,因為他們是聾啞人士,沒有人會打手語,突然覺得社會是不公平的。

 

我很少看台灣戲劇,但柯貞年導演的《天黑請閉眼》讓我印象深刻,除了每週會跟朋友猜兇手,充滿弔詭的黑暗氛圍,社會議題讓人反思也值得探討,《無聲》也同樣有這種感覺,不看到最後不知道誰是「大魔王」,背後又藏著什麼秘密。

 

《無聲》的劇情讓我屏息,尤其是貝貝說的「我們只是在玩」,為什麼?比起這些「欺負」更害怕踏入聽人的世界,或許那些異樣眼光,已經讓他們覺得自己是多餘的、笨的!手語看不懂,像是異類般對待,甚至把他們的感受全部「誤會化」,這些歧視我們自以為正常。所以他們才會把聾啞學校當成依靠,但當這個「學校」傷害學生,求助又被老師、輔導員漠視,你覺得這個被霸凌受害學生,會產生怎麼樣的陰影,或衍生出甚麼樣的人格?影響他一輩子。

 

《無聲》是一部很棒的電影,看完的當下情緒遲遲無法平復,雖然沒有像看完《熔爐》那樣的氣憤,但我不會稱《無聲》為台灣版的《熔爐》,因為都是真實事件沒有誰是誰的翻版。

 

「無聲」其實不是學生,而是除了王大軍老師以外的校方,還有那些不出聲的人,電影院那個片段,或許我們就是他們身旁的觀眾,視而不見聽而不聞,撇開「我幫你,誰幫我」的心態,去了解聾人文化,讓社會更有愛。

arrow
arrow

    歐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