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

《用甜酒漱口》由導演大九明子執導,他用感官語言描繪了女性的生活方式。年過四十的佳子(松雪泰子 飾)單身、獨居、沒有孩子,在派遣公司上班。平淡生活中任何一點微小的事物,都是她不平凡的浪漫。和被拖吊的腳踏車「久別重逢」;爬上住處附近自己從沒走過的天橋,目睹日落風景;月台上的老太太緩慢、認真地用手機寫下「來拜訪我吧!」,讓她熱淚盈眶。

 

佳子最大的樂趣就是與公司後輩若林(黑木華 飾)一起吃午餐、發薪日那天的晚餐時刻,以及下班後一個人去酒吧,或回家小酌片刻。然而,當甜酒入喉,生命的缺憾、曾經的戀人、離世的父母、想被記得的渴望,都再次提醒佳子孤獨的事實。不料這樣平淡、孤單的日子,卻在比佳子小24 歲的年輕男子岡本(清水尋也 飾)出 現後,開始產生變化,兩人的戀情,將為佳子帶來全新的生活感悟。

 

🦶

單身女子,玄關等於替換不同樣貌的自己,腳的動作代表著當時的心情,又或者是想給人的心情,等待時腳尖腳跟的擺動,前後擺動的交叉腿,擔心望窗看的跪膝,臉可以假裝,但腳是不會騙人的。鞋子是年齡的呈現,在雨天換上新鞋,輕快的休閒鞋、高雅的高跟鞋、端莊的皮鞋...等。不管是平價的鞋子,還是量身定做的鞋子,鞋款搭配合適的穿著,女主角每天都有不同的樣貌。

 

🍷

在導演的設定甜酒是Grappa葡萄酒,這款酒是義大利的庶民酒、甜點酒,女主角在家固定就是這款酒,品酒的口味跟習慣,也會隨著地點的不同而變動,她也會去酒吧點高級酒,嚐酒的當下想著什麼,旁白的內容告訴我們佳子的心境。想起兩個孤獨的片段,看的同時心情很難過,分別是在家跟酒吧,第一個想起以前交往的對象,不知道他過的怎樣,希望你也能想起我,不!「請你想我吧!」寂寞的程度「期望」變成「請求」,愛上一個人的速度,快到自己都害怕。第二個是珍貴的朋友生日,傳出去的訊息被退回,生氣朋友沒有告訴她通訊換了,「但我明年還是會繼續傳,畢竟他是我珍貴的朋友」好難過的一句話,你視那個人為朋友,但他並沒有。

 

日記📔

沒有打算要給誰看,未來也不會重新看。每個日期都記錄著女主角當天的生活,有時候是無聊的瑣事,或者是自己的小幻想,還是懷念起過去,是不是很寂寞就變得喜歡觀察別人?容易想起過去。日記像是音樂的篇章,不一樣的頁數,每天看似一樣卻不一樣,片段的日記,平凡的女子生活,普通但非常有趣。

 

卡農🎼

卡農是一種曲風,幸福或不幸福的時刻都會想起人生的某個片段。在學生時期常聽到的卡農,偶然在廣播聽到,外出去海邊玩的佳子、若林、岡本,哼起了卡農最經典的那一段,對佳子來說這是他與岡本有關音樂的回憶,有一陣子她很想念岡本的時候,讓她一度想放棄愛情,那首曲子來的真不是時候,聽到卡農的心情跟它的曲風一樣連綿不斷。

 

處女座♍️

女主角是悶騷型的處女座,給人的感覺很冷,心裡卻很澎湃,面對愛情需要有天使般的朋友,才能讓她們前進。內心渴望愛情,又擔心給別人添麻煩,擔心自己的年紀,擔心的事很多卻沒替自己想過;無限多的小劇場,設想一些未發生的問題,自問自答,在意別人眼中的自己。我喜歡女主角像少女般的小鳥跳,不想被看見意外被看見,嘴巴沒說的問路人「欸欸我跳的好嗎?」。

 

📖觀影微小感想

《用甜酒漱口》可能是我今年笑最大聲的電影,黑木華的表現真的讓我笑到不行!已經過了還想繼續笑的那種程度😂有那樣的朋友,心很暖和生活也充滿歡笑呢!

松雪泰子的表現讓人可以體會她的孤獨寂寞,我們也跟隨著她的心情去變化,渴望愛情、想當媽媽、被別人需要,一個人很好但也很不好,在戀愛與單身的兩種心境,妳在意的男人沒空陪妳,不在意的卻想約妳,很多moment就是那麼剛好。

我們渴望得到認同,好像又覺得自己沒什麼,啊~沒關係我當個邊緣人吧!沒被關注沒關係,沒人喜歡也罷!對自己充滿了疑慮,找不到人生的意義,思考著在別人眼中自己的樣子,鏡子裡的我和別人眼中的我,是一樣的嗎?如果覺得照照鏡子看不出來,就請你朋友戴一副太陽眼鏡吧!因為太陽眼鏡的自己,比想像中還要燦爛。

 

《用甜酒漱口》不只是片段的呈現生活,也告訴我們日子不管是好是壞,都能有所改變找到新的自我。

 

我想問大家最喜歡幾月領薪水?

arrow
arrow

    歐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